百利宫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百利宫:
我校2020年征兵工作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0-10-23字号:[ ]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校征兵工作在学生未返校情况下进行,学校积极研判形势,调整工作重心,以毕业生为征集主体精准发力,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年度征兵工作方案,力争确保征兵工作圆满完成。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在张家口市军分区、桥东区人武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各院系和全体征兵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本年度我校征兵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本年度我校应征入伍学生共88人,入伍人数较去年同比增长22.2%,40名优秀毕业生光荣入伍,毕业生入伍人数较去年上同比增长263.6%,入伍毕业生中大学生党员2人,学生干部10人,兵员素质显著提升。其中,机械工程学院完成征集任务16人,土木工程学院完成征集任务14人,分列第一、第二名,数理系、信息管理系超额完成征集任务,电气工程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能源工程系和市政与环境工程系超额完成毕业生征集任务。我校高质量完成了年度征兵工作,为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提升部队战斗力,补充优质兵员做出了贡献。 



一、拓展渠道,加大宣传力度。1、抓契机,宣传阵地不断前移。根据上级文件精神,2020年起实施一年两征。寒假伊始,我校及时布置征兵工作,进行兵员征集潜力摸底,建立征兵工作QQ群,让有入伍意愿的学生加入QQ群,以利于宣传动员。2、拓渠道,线上线下相结合。受疫情影响,我校把征兵宣传的“主阵地”转移到线上平台,通过“腾讯会议”“钉钉”等线上平台召开征兵政策宣讲会,为入伍学生及家长解读征兵政策。组织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分享自己的从军历程,让应征报名大学生聆听军营故事,感受军旅生活,激发参军热情 。通过学工在线公众号发表征兵工作相关推文20余篇,并特别制作了以我校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为题材的校园征兵宣传片一部,通过微信、QQ转发至每一名学生,扩大了宣传动员的影响力。

二、聚焦重点,提升兵员质量。1、抓关键,重点关注毕业生群体。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本年度兵员征集重点向毕业生倾斜,我校及时召开政策宣讲会,并要求各院系专门针对毕业生班级召开主题班会,进行政策解读。2、抓落实,畅通毕业生入伍绿色通道。创建毕业生入伍“包联机制”,充分发挥退役大学生的示范作用,每名退役大学生士兵负责联系5名应征报名毕业生,从报名到起运全程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跟踪服务。加强与桥东区人武部联系,建立“部校联动机制”,为应征毕业生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应征毕业生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

三、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水平。1、谋求突破,实施 “一站式”便捷服务对从学校应征报名的学生实施“首问负责制”,退役大学生士兵辅助应征报名,协调桥东区人武部解决体检食宿,学校统一办理政审手续,征兵工作人员役前训练全程跟训,组织新兵入伍欢送仪式、车站送兵。2、简化流程,提升入伍服务效率。简化入伍保留学籍、退役复学、学费补偿、学费减免办理流程。学生只需提供相关材料,由征兵工作站统一帮助学生办理,做到“一条龙”服务。3、强化责任,落实学校优惠政策。学校高度重视退役大学生士兵学业和就业问题。通过成立学习帮扶小组,调整退役大学生士兵学位授予条件,针对性解决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后的学习不适应问题。向用人单位重点推荐有入伍经历的退役毕业生,确保退役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经过不断探索,我校逐步形成了以征兵工作站为主要服务机构,优化工作制度、强化责任机制落实为两个主要抓手,实施入伍暖心、服役安心、退役放心的“三心”工程为三大保障,国防教育、征兵动员、惠兵政策、拥军优抚为四轮驱动,具有建院特色的“1234”精准征兵体系。





(学生处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